close

萱042萱098

懷孕前,我和老老還特別觀察彼此的五官,看看將來小孩的長相會是如何?!經過我們的探討及總結,眼睛和膚質不要遺傳到老老就行了,畢竟是女娃兒要像媽媽比較漂亮。結果~~~

萱055萱056

在襁褓中的妞妞,每回一聽到:「妞妞長得好像爸爸喔!」老老的臉就垮了下來。剛出生的妞妞是單眼皮,在我們接受她單眼皮時,卻在6個月時出現一雙一單的眼皮,接著在11個月左右,左眼又變出雙眼皮來,我們可開心極了!(省了將來給她割雙眼皮的費用~哈~)沒想到嬰兒時期的變化還真大!

2個月IMGP0006-981119 11個月-38

萱159IMGP3030

1歲前逢人看到妞妞都認為她是小男生,加上我喜歡簡單、俐落、質感好的中性嬰幼兒服,所以又更像男生,漸漸的頭髮長長了,妞妞也越變越可愛,是十足愛漂亮的小女生,只要跟她說要幫她夾〝漂亮〞,她就會乖乖讓你梳頭髮或戴帽子及髮飾,久久戴著絕不會自己拿下來。

  10個月-41歲-72

   〝妞妞〞這個小名是在5個月時,每次抱她總是喜歡扭來扭去讓人很難抱,才取這個綽號,沒想到1歲後還喜歡扭屁股呢!笑點低一逗弄就會露出可愛的笑臉來,早起的習慣真像老老,不管我怎麼調整她的睡眠時間,早晨5點半左右就會醒來,喝完奶就會玩1個多小時,之後再抱著她哄睡才行,持續到快1歲左右,才慢慢能睡到6點半至7點起床。

萱120萱147

 從小是抱著睡,到5個月後利用揹巾揹在前面哄睡,所以只要我用揹巾,她就知道該睡覺了,一入睡就放到大睡跟我們睡,直到10個月後,在哄睡的過程她就指著大床,我問:「妳想要直接躺在大床睡啊?」妞妞就點點頭,哇~終於可以輕鬆了!之後陪睡邊哼歌給她聽,沒想到在12個月左右,被她嗚住嘴巴,要我不要哼歌了,還真不給我面子!

0歲前為了讓孩子有健康的體質,所以很少帶她出遠門,也盡可能遠離擁擠的人群,畢竟1歲前常生病不是好現象,而飲食和睡眠也是重要的一環,妞妞從小易脹氣,每一回喝飽吃足,肚子就會鼓起來像吹氣球一樣,也因為喝奶正常,加上腹部按壓是柔軟的,排便也OK!所以醫生認為不要緊,或多或少跟遺傳有關。(沒錯~曾看過小時候的照片,的確我也是肚子大大的,這點妞妞真的遺傳到我了。)

4個月的第二周起開始嘗試喝稀釋的果汁~蘋果汁和葡萄汁,但妞妞對果汁一點興趣也沒有,喝了幾回後,就不再用果汁改用蘋果泥和蔬菜泥加米精混合讓她食用,每次食用副食品從單一至混合二~三種蔬菜,再從皮膚和便便來檢測孩子每天的健康狀況,1歲前所準備的副食品不添加鹽以原味為主。

8個月-14

她老爸從她小時候在餵副食品時,每餵一口就對她滿足的微笑,她就學她老爸的樣子,吃一口完就對人露出滿足的笑意,而且我們常常無聊到對4~5個月的妞妞傻笑著,目的是讓她有〝好笑臉〞,相對的妞妞對〝面帶微笑〞的人較有好感。

1歲-49

1歲-51

當妞妞在6~7個月有長門牙自己吃米果時,我就會教孩子:「ㄚ~~媽媽吃一口!」之後不管她在吃什麼東西,我一定要她讓我吃一口,也跟他老爸有一定的共識,只要女兒拿的,不管如何都要接受吃一下,目的就是讓她習慣有東西吃的時候,一定要想到自己的爸爸媽媽,〝孝順〞就從此處慢慢建立起來。此外,無論身在何處只要吃東西就是坐下來吃,這樣既定的模式日復一日,妞妞的良好習慣也就慢慢建立起來。

10個月-19

56個月正是爬行的階段,手腳運用自如,很喜歡找商標放入嘴巴裡咬,6個月開始長牙(門牙下2顆),7個月長上門牙2顆,直到9個月時已有8顆牙了,只要一有發現她想拿東西或手指放入嘴巴咬時,我就會將奶嘴遞上,寧可讓她習慣咬奶嘴,較安全又衛生,到時戒掉也比較容易些。

妞妞在4個月就很會認人,只會給爸比和媽咪及常接觸的阿公、阿嬤抱,其餘的人一概謝絕,想抱她就會放聲大哭,哭聲有如轟天雷實在嚇人!

在她6個月過年期間,怕生到不行,我和爸比都得輪流抱她,回娘家更是慘兮兮,她更是緊黏著我和爸比,於是我就教妞妞一個指令~只要有人一靠近她,就〝裝睡〞趕緊躺在我懷裡。為了測試妞妞的聰明度,我就和老妹一起跟妞妞玩這個指令,當時妞妞看到胖胖姨可是嚇得要死,老妹一靠近,我就在妞妞耳邊並按下妞妞的頭說:「睡覺,閉上眼睛。」她一躺在我懷裡,我就用手蓋上她的眼睛,她還會偷瞄呢!果真胖胖姨就遠離她了。做了6次左右,接下來我把妞妞弄正坐好後要老妹再一次,但我不做任何動作,看妞妞有沒有任何反應,結果~老妹一靠近妞妞自動躺下倒在我懷裡,全部的人哄堂大笑,我們不信邪又再叫老妹做一次,這次妞妞又是一樣的動作,自動倒在我懷裡~哈…哈…老妹氣死了!直罵我說那是什麼爛指令,害她變成大惡人!因為我贏了賭注,而妞妞也學會不想給人抱的解決之道。

6個月134

6個月萱1317個月-117個月-15

7個月-187個月-19

9個月-68 11個月-6  

11個月-281歲-32  

7個月前陪孩子互動為主,直到妞妞會爬行開始尋找玩具,自個兒會玩起玩具來,我才慢慢陪伴在身側不打擾她玩的興致,對於給孩子〝閃卡〞的方式則不採用,從孩子在玩的當中去發掘她的興趣和喜好,慢慢發現妞妞喜歡〝動物〞,之後就常以動物的圖卡或繪本跟她互動,學習起來也特別有興致。

7個月-208個月-11

9個月-709個月-71

另外,發現到妞妞對〝自己〞非常感興趣,看到自己的照片時都會開心的笑很有反應,一換上別的照片甚至是她爸媽的照片,則一點反應也沒有,還真的有自戀的傾向,最喜歡跟我玩自拍,我們母女倆就經常拿手機拍照呢!(老妹和老老直說妞妞個性真的很像我)

9個月-119個月-3  

7個月後直到1歲前進入教養階段,對於懵懂階段的妞妞,在做任何事都得把持原則、不妥協,重複跟她說與做指令的動作,並教些簡單的肢體動作來代替語言。10個月還不會表達,但能聽懂大人說的話(極短的句子),此時先學會叫「爸爸」,要她叫「媽媽」,她就是不肯叫,只會叫「爸爸」來回應我,讓我一度好傷心,爸比可得意哩!雖說她會叫「爸爸」卻不懂它的意思,而後期會站得更久能扶著走幾步路了。

11個月-71

11個月-76

從她10個月起,就會規範她用完東西要擺放原處,什麼東西她可以任意拿取,什麼東西她不可以去碰,例如:遙控器禁止她拿,以防她日後掌控電視;禁止她開的抽屜已裝上防護按鈕,有的抽屜裡頭並沒有危險物品,也會教她如何開關抽屜,並且故意其中一個抽屜是她可以使用,為了滿足她的好奇心,其他抽屜給她看並跟她說:那是媽媽的(爸爸的)東西,所以妳不可以碰,知道嗎?一直訓練至今,她不會隨意開抽屜玩,要打開也會經過我們的同意。

10個月-29個月-1711個月-79

11個月時喜歡我們讀繪本給她聽,我跟爸比會邊讀繪本邊帶她做動作,她就更融入故事情節,特別喜歡翻書,專注得欣賞圖片;慢慢會走路約34步囉!也學會跟媽咪玩親親的遊戲。妞妞11個月起,我會讓她陪我做家事,收完衣服我會說:「妞妞,幫媽媽摺毛巾。」她就會點頭拿著我給她的毛巾亂揮,我的目的不是真的要她摺衣服,這麼小怎麼會呢!是要她耳濡目染,就好比她常看我拿著抹布擦地,所以只要她一拿到抹布也會跟著擦,日後她長大才會主動幫忙做家事。

1歲-27

慢慢接觸副食品多了,看到大人吃東西也會想吃,當她嘗試想跟我們要時,我就邊搖頭邊比手勢說:「不行,這個妳不能吃,長大才可以吃。」剛開始她還會吵著要,試了好多回,由於我們的堅持,之後只要我說出那樣的話,她就會點個頭,然後就去玩她的玩具,不理會我們吃東西。另外也會嘗試給她能吃的東西,讓她更懂得我們不給吃的原則性。

1歲時身高有75cm、體重9kg,走路已很穩了,還會學墊腳尖的動作,妞妞在玩玩具或是自己看繪本時,都非常專注不受他人的影響,完全沉靜在她的小天地中,也觀察到她玩的玩具在摸索一陣子之後,自己會改變玩法,這點讓我很驚訝!這麼小就會開始懂得動腦思考了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1歲-66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成長日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