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歲9個月-42

適應三周的私立幼兒園生活後,妞妞每天都開心上學,心中所有的不安及排斥感都消除了,學習興趣大增,「孩子、家長、老師」三方面都要協調與溝通,以同理心站在孩子的立場想,家長做為孩子背後的精神支柱,給予鼓勵正面能量,老師耐心與協助,孩子會更快接受適應新團體生活。

當初最排斥的〝美語課〞,如今也上得很好,偶爾會主動拿出課本,要我放CD給她聽,沒幫她複習到的她也都會唸,讓我感到欣慰。我認為幼兒美語應著重「聽與說」,才剛接觸美語的妞妞,不像園內的小朋友從小班就在接觸美語,中班就開始書寫,於是與老師溝通,無需幫妞妞補強,只要跟著上課就行了,不書寫單字或句型,只要書寫字母即可,這樣一來壓力減輕,慢慢就能提高孩子學習的興趣。

DSC_0003 

(不一樣的小船)

DSC_0005 

(暴龍)

DSC_0006 

(牽牛花)

DSC_0007

(幾何貓)

DSC_0008

(螃蟹爬行) 

很喜歡畫畫的妞妞,平日就有美勞課了,還想再學畫畫才藝課,於是在周五多上一個小時的美勞課,這個時段有直排輪的課程,本想直排輪的配件都有了,不用額外再買,但妞妞已對直排輪沒甚麼興趣了,堅持想上畫畫課,所以就順從她意。

DSC_0002 

(白陶土燒窯的作品)

DSC_0040

(冰雪奇緣黏土掛畫)

 

5歲9個月-33

  5歲9個月-295歲9個月-31

5月份學校有舉辦母親節活動,孩子全程在肚子放上一顆氣球進行活動,體驗媽媽十月懷胎的辛苦,最後重頭戲就是孩子貼心的幫媽媽做足部Spa,第一次讓妞妞幫忙洗腳再塗上乳液,這種感覺還蠻窩心的。 

5歲9個月-375歲9個月-39  

5歲9個月-385歲9個月-41

妞妞對〝人〞的防禦心極強,試讀期間就是要讓她對老師的認同感,很幸運她遇到不錯的老師,每當班導休假一~二天,妞妞就開始出現不想上學的心情,憂慮擔心代課老師種種事情,之後只要班導的休假日就是妞妞的放假日,為此老師還感到不好意思呢!

我跟妞妞溝通過,幼兒園是開心輕鬆學習的地方,能輕易請假沒關係,但以後上了小學就不能亂請假,不然課業會跟不上,在她釐清事情的嚴重性,我便答應她的要求,她才安穩的睡覺。

六月底在下課去接她時,妞妞就告訴我說:「老師明天要請假二天。」我就直接反應說:「喔!那妳也準備放假囉!」結果她竟然說:「不行,這二天要評量,我要上學。」我馬上誇讚她:「哇!不錯喔!妞妞長大了,能為自己的事情做決定,而且做的決定是對的,很棒!」上了一天沒有班導的日子,回家後問她在校的情形,她簡單跟我說:「OK!」看來她自己突破心防了。

但……二周後,妞妞的老師要去接中班,把他們班拆散分於其他三班,這下子妞妞得知要換老師, 回家哭了一個小時,害怕的理由說一堆,最後哀求說不要去上學,連她最愛的美勞課不去上也沒關係,理由是擔心害怕其他老師很兇,除了跟她溝通並且打電話告知班導,謝謝班導抽空與妞妞溝通,一起解決她的問題。

剩下二周就畢業不用去幼兒園了,我希望妞妞能戰勝自己的心防,勇於接受其他老師的教導,畢竟將來在求學的過程中,會遇到不同老師,藉這個機會要她去面對困難,克服心裡障礙,她邊哭邊跟我訴說,我的堅持是希望她能嘗試去面對新老師,不能不去學校上課,跟她提出三個方案請她從中選擇~~~一是老師會重新評估將她重新分配班級,跟她要好的同學分配在同一班上課;二是跟著班導去中班;三是到了新班級若還是不行,就改成上半天班。最後她聽到能上半天班,才真正停止哭泣,沒想到這件事對她壓力這麼大,隔天經過班導與她溝通後,回家告訴我,她選擇第一種方案,並願意好好上學。

我很清楚妞妞並不是懶惰不好學之人,她時常自己複習老師所教過的功課,例如:拼音ㄅㄆㄇ的程度超過我預期的好;老師提前教孩子查字典,她會要我再幫她加強查字典的速度;不熟練的台語童謠,她會請我再幫她複習;在課堂上她會主動時常舉手發言表達意見及想法……。種種的自動自發學習態度,對於即將入小學的她,不用擔心她的課業問題。

DSC_0025DSC_0027

(學習單獨自完成,連家長幫忙做紀錄欄,她都想要自己用拼音完成。)

DSC_0034DSC_0037  

(自己利用注音方式查出自己姓名的〝萱〞)

換班的第一天上學,還要我陪她進學校到教室去,放學前我還提早二小時到校接她回來,問她在校情形她覺得還Ok,不會排斥上學,並跟我說:「媽咪,明天妳不用陪我進去,我自己進教室就可以了。」我問:「當真?!」她很肯定說:「是的。」現在又恢復往日的心情開心上學去,也不再聽她在倒數上學日,在最後一天上學,妞妞會特地將親自寫的謝卡及小禮物送給兩位老師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幼兒園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