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搬回台中首要之際就是帶妞妞找學校,下學期公立幼兒園,幾乎進不去只能讀私立,在這之前已稍微為妞妞做些心理建設,畢竟公立與私立的幼兒園生活幾乎是兩極化。

DSC_0224DSC_0225  

剛開始她還很期待找學校,很開心跟家人說過年後就要上學這等事,試讀三天的半天讓她熟悉環境、老師和同學,三月份起開始上全天,沒想到上了二天的全天班就開始不適應,當我送她到校門口要離開時就抱著我哭,問她原因只淡淡說:「要媽媽陪~。」一到晚上睡覺前很不開心,似乎有話想說又說不出口的感覺,等寶妹睡著就和妞妞長談,發現她不適應的問題和我預期的一樣。

 

妞妞上過輕鬆愉快的公立幼兒園,對公立幼兒園生活的認知是〝玩〞,沒想到私立幼兒園生活是〝學〞,要上很多課程~主題教學、美語、數學、語文、社會自然、奧福音樂、體能課、美術、品格教育等,讓她吃不消,一度不想上學的她,竟說出要我在家教她就好,溝通談了好幾天,每天睡前跟她聊半小時,讓她說出心裡話,解決她上學的困擾,最後終於打開她的心結~私立幼兒園一天在校不斷的上課,一直聽老師講課,聽完要寫作業,都沒有時間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;上的課程不是自己喜歡的課程,就會覺得無聊。反觀在公立幼兒園裡,老師上完大單元教學之後會有一個時間讓孩子去探索角落學習區,讓孩子自己選擇喜歡的活動,當時妞妞每天都會有自己的傑作作品帶回來分享。

DSC_0298DSC_0314  

私立幼兒園讓我最詬病的地方~教美語、提早學習國小的課程並動筆寫字,這是當初為何一開始就選擇公立而不考慮私立幼兒園,學齡前的幼兒對自己的母語正要去熟識認讀注音和國字,若再增加美語的聽、說、寫,幼兒能負荷的了這讓我很疑惑?!反之將美語生活化、遊戲化,我倒是能接受。

DSC_0014DSC_0017  

妞妞剛進去讀私立幼兒園最害怕上的就是美語課,中師美語老師全程說英語,讓她聽不懂而害怕,這也是她不想上學的理由之一,我不想這麼小的年紀才一接觸英文就讓她產生排斥感,與她和老師溝通後,每天陪她聽英文CD練習,熟悉課本句子練習,鼓勵她以平常心上課,就算聽不懂也沒有關係,慢慢的不再害怕擔心上美語課。

 

我不反對大班孩子拿筆寫字,卻沒想到學校已經要邊寫拼音語詞,還要寫簡單的國字,妞妞雖會認讀拼音,但對運筆寫注音並不熟,有一回她抄寫回來的功課,拼音語詞上的注音根本就是在畫符號,回家花了半小時教她寫注音符號,完成該作業,筆順是我非常在意的事,上小學以後會學的東西,我不希望給妞妞壓力提早去學,亂寫不如不寫的好,說真的再就讀5個月就要畢業了,跟老師已溝通讓她快樂就好,不需要替她補強任何課業。

DSC_0299

(上排拼音語詞在學校抄回,下排回家另教筆順完成功課。)

 DSC_0312

(回家有空的時間,用食指練習注音符號筆順。)

5歲多的幼兒在教數學算數,應該10以內範圍即可,沒想到幼兒園已在教「20-5=?」的算式,當時我在參觀學校時,看到大班的孩子在抄寫,讓我非常錯愕!心想孩子是怎麼算出答案的,結果老師告訴我,她是請孩子用倒數的方式算出答案。

 

倒數數字是可以讓孩子熟練數字,但用於算數?我個人覺得並不恰當,妞妞10以內的加剪法會算數,曾有算到「11-2=?」我試著以建構式教妞妞,她能領悟,真的很不錯!代表她邏輯數學思考很好,但我不會讓她大量練習,點到為止就好。

 

開導一周後,妞妞能接受也能適應,像似提早過小學的幼兒園生活,每天下午4點放學後,回家都會主動複習而我被動的聽她念,從中就能知道她在校的學習狀況,上課有認真聽課,回家複習就有收穫,看來她的學習態度佳,將來上小學不會讓我太擔心。

 

家長期望孩子的成就,往往是孩子壓力的來源,或許我跟一般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有極大不同的看法,孩子的教育輸在起跑點沒有關係,孩子的教育就像〝馬拉松〞,一開始衝得快不見得最後終點就會贏。學齡前的幼兒應是快樂、探索與啟發的學習;小學的生活是發掘孩子的興趣,培養主動學習的機會,讀書的開竅期並非在此階段;國中、高中後才是真正衝刺讀好書的機會。

DSC_0218

DSC_0222DSC_0223    

已經上學第三周了,妞妞完全能適應私立的幼兒園生活,說實在的這間幼兒園的老師都還蠻照顧孩子,環境整潔,餐點能被妞妞接受,更發現孩子們的「質」真的很不錯!懂事又有禮貌,若不是課程繁多,將來寶妹一定會進這間幼兒園就讀。今年9月妞妞就入小學了,順便觀察小學的附幼看看,若不是很OK那也只好讀私立,跟老師溝通溝通了。  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幼兒園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